English

河北医科大学各医院常年医疗下乡

送医送药 扶贫济困
2000-02-10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王发起 记者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王发起记者蔺玉堂)河北医科大学各医院常年坚持医疗下乡,帮扶基层医院,热情为贫困、边远地区人民送医送药,扶贫济困,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欢迎。

3年来,这个学校的第二医院、第三医院、第四医院及其他医院先后派出400多批次医疗队、共3500多人次、行程300余万公里,到河北省的平山、井陉、赞皇、张北等30多个县进行医疗服务、巡回义诊,为贫困地区20多万名患者诊治了疾病,疾病调查和普查近二百万人,赠送药品器械价值近一千万元,开展科普宣传,印发宣传资料五万多份。

河北医科大学各个医院的医疗下乡活动形式灵活多样,工作注重实效。各医院坚持重大节日和假期到农村集中义诊,选派各科室有一技之长的专家教授到农村进行医疗咨询、义诊服务。在每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中,老师还带领同学们奔赴各县,开展健康咨询、查体、疾病普查等活动,他们自己制作了宣传展牌、宣传资料,充分利用各村的广播、黑板报等媒介,进行科普和卫生宣传,反对封建迷信。

他们还实行对口支援,合作共建。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与国家级贫困县赞皇县结为帮扶对象,通过传技术、赠设备、培养人才等措施,为赞皇县医院解决实际问题,使这个破旧不堪、不被人重视的小医院在石家庄地区首批跨入“二级”甲等医院行列,现成为一所科室健全、医疗制度完善、功能比较齐全,拥有一批过硬的技术骨干,能开展大、中型疑难手术的中型医院。曲阳县中医院和第二医院建立联系后,提高了医院医疗技术人员的业务技术水平,达到了长远受益的效果,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几年的医疗下乡,也使医大广大医务工作者受到了锻炼,进一步了解了农村缺医少药的状况和农民群众的疾苦,加深了与农民群众的感情,陶冶了道德情操。他们纷纷表示一定要以良好的医德和优质的技术为父老乡亲们服好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